馬宣示 陸客自由行6月實現

小兩會昨在香港達共識 防落跑改採「人保」

 

【綜合報導】馬英九總統昨首度透露,「今年年中陸客自由行可以實現」。而兩岸觀光小兩會昨於香港磋商,據了解,內容為每天開放五百名陸客自由行、最多停留十五天,為防止陸客落跑的保證金改為「人保」,提供親友擔保或存款證明等文件,初期開放北京、上海為試點,雙方共識力拼六月底實施。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祕書長許高慶說,預估每年將因此額外帶來五十四億元商機。

改變北進北出模式

馬英九對陸客來台效應樂觀,昨接見台南市醫師公會與成大師生時表示,政府致力推動國際醫療,陸客自由行實現後,相關業務一定會大增。馬強調,中國、印度、泰國、韓國、日本和新加坡都在發展國際醫療,「我們也擔心,大陸沒辦法吸引我們的醫院去,但可能會挖我們的醫生。」馬也強調,台灣必須參與國際競爭,「希望盡快在法令予以鬆綁」。 
對於南部觀光業者抱怨沒大陸飛機飛小港機場,陸客都「北進北出」,馬英九說,政府已在研究如何讓陸客「北進南出」或「南進北出」。 

估年增54億元商機

兩岸觀光小兩會昨於香港磋商,我方由台旅會祕書長張錫聰帶隊,對岸由海旅會祕書長李世宏領軍。據了解,雙方達成多項共識,並將結論各自帶回,完成相關作業程序後便對外宣布,希望六月底可實現。
許高慶說,開放陸客自由行越快越好,旅遊業都等不及了,業者也開始規劃套裝行程,預估每年將因陸客自由行額外帶來五十四億元的商機;他也提醒政府協商時,要思考若自由行陸客落跑該如何掌握、保險金理賠等問題。 

推動國際觀光醫療

至於國際觀光醫療部分,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昨說,研擬修正《醫療法》,以營利性的公司形式推動國際醫療專區,招徠境外旅客來台自費醫療,地點優先設在桃園機場專區,衛生署有信心教學醫院具學術和社會地位,對名醫仍有吸引力,不至於衝擊民眾就醫權益。《醫療法》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,若五、六月能通過,國際醫療專區將於年底前、明年初動工,後年上路。 

陸客來台自由行規劃重點

◎實施時間:6月底到7月初
◎每天人數:上限500人
◎試點城市:北京、上海(中國可能再增加廈門,仍待協商確定)
◎審查制度:採雙審查制,陸客在中國先取得赴台證,再向台灣申請入台證
◎保證金:取消保證金,改以提供擔保代替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蕾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